此生不换

你的酒窝没有酒,却有醉人的温柔

【好久不见】《命中注定》番外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谭安】命中注定
    “立秋了。”谭宗明指着日历,笑眯眯地和安迪说着。“立秋,七月节。 立字解见春。秋,揫也,物于此而揫敛也。”竟然一本正经地解释起节气的含义来。
    安迪坐在桌子上听得一头雾水,“老谭,你怎么知道这些的?”
    谭宗明看着美人儿,嘚瑟道:“小时候家里没有什么可玩的,墙上有挂历,挂历就标注了这些节气。”
   安迪嘟嘴:“好厉害哦!”
   谭宗明笑得人畜无害,凑过去,“安迪,我带你去我老家玩好不好?现在立秋,很凉快的!”
   “所以你刚才说的,都是为了这个计划做铺垫?”安迪斜眼看他。
    谭宗明:“我绝对没有预谋,临时起意,我发誓!”安迪不搭理他。
    谭宗明凑过去,在安迪的唇上轻轻一啄,“老婆,走吧!”
    安迪脸瞬间红了起来,近距离盯着老谭,眉目如画,特别的...好看。
   “嗯。”她应了一声。
    没想到谭宗明是个十足的行动派,这一点安迪之前可没发现。她一直觉得老谭很懒很懒的......
    一天,仅仅一天他就把出行的所有东西准备好,带着安迪,开着车,去到了那个小城。
   路途遥远而又颠簸,安迪被窗外的风景迷住,心里也感慨万千。身旁的谭宗明,嘴角一直噙着淡淡的笑容,如此刻秋风,明朗动人。
   这是一座古城,背靠着山,面朝着水。谭宗明把车停在城外,和安迪一起,背上行李,走入城中。
   由于地处偏僻山区,即是风景如此秀美,也很少有游客到来。两个人七拐八拐,穿过小巷,走到了一座老房子前。谭宗明轻车熟路地推门进去,把东西放下,拿起一旁的工具,简单打扫了一下。
  安迪站在一旁看着他的动作,看着他和邻居家的大妈打招呼,回应着大妈的嘘寒问暖。目光与她相汇,听见他说,“是,是我有福气。”可爱的标准一字笑,让安迪的脸又有些红。
   收拾妥当,简单休息了几十分钟,吃过饭,谭宗明拉着安迪往后山走。正是初秋,山林都是彩色的。天又是那么高,那么蓝。
   “这座山,叫暮山,这座城,叫暮城。”立于山顶,俯瞰着古城,夕阳中,添了一丝朦胧。
    “我生于斯,长于斯,希望将来也会埋于此。”谭宗明轻声道,“城市里待久了,会让人忘记,原本属于这个世界的,最纯真的东西。可在这里,哪怕走一走,也知道,什么叫做安稳的生活和幸福。”
      安迪蹲下身子,捡起一片树叶,转动。她读的懂谭宗明的意思,更读的懂这个人。在看到谭宗明可以和孩子们肆无忌惮地玩闹,可以认认真真和老人畅谈人生时,她就懂了,那才是最真的他。这么多年过去,他在商海沉浮,他可以翻云覆雨,谈笑风生。可骨子里,永远都是那个赤诚少年。
    “谢谢你,老谭。”
     谭宗明走过去,与安迪并肩而立。
     莫问出处,来者即是客。
     莫问归途,在路上便可。
     客从何处来?我不想知道。不过择一城终老,偕一人白首。
     命中注定而已。

 
 


   
  
   
 
  
      
  
   

评论(3)

热度(50)